西瓜的勺子

想东想西,常半夜发疯

“存在即合理”到底对不对呢,个体真的有意义吗,每天那么多人死去也每天有超过这个数量的人出生,如果说“我”对于“人”这个群体是有意义的,而且会对其他物种会造成影响,那么把“我”放到“宇宙”或者“宇宙之外”,是无所谓的吧,因为无法影响到,所以无意义。
既然如此,意义是针对两个能互相影响的东西,所以“人”处于“社会”便对“社会”有意义,增加与其他东西的接触面,会对增加自己的意义,但是意义是暂时的,凡事有终点,终点前的意义可以是无限大的,但是终点后就什么也没有。
所以若是需要无限的意义,便需要一个永远存活下去的物质依靠而非精神(《1984》里的一句,如果过去只是依靠记忆支撑,而记忆可以篡改,那还有什么可以分辨真实。)
若是不追求意义,那作为个体的“我”,该追求什么呢?
若是组成价值的自我满足感和社会认同感都有终点,如果之前的努力终究会化作无用功,那还值得去探索吗

评论(3)